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

成功的思維方式

作者:田中真澄
出版社:允晨文化
出版日期:台灣
成功的思維方式
按我瀏覽更多相關資訊

為了提高自我存在的價值,為了能在喜好的領域中成功。

現在,自由化的潮流正影響著所有的日本人。打從貿易自由化開始到海外交流,所謂自由化問題成為近日傳播媒體的話題。

在這表面自由化浪潮中,事實上背地裡仍隱藏著一個靜態的自由化浪潮。此乃是內心的自由化。此一內心的自由化。大幅改變了日本人的人生觀。

自古以來,許多日本人的人生觀是想辦法進入好的學校,找到一個好工作,佔到一個好地位。正如同昔日的武士領取俸祿,但求能找到一個安定的地方,每個月能固定的領取薪水即可。

然而,最近許多人經常懷疑「進入一流企業或政府機構,領取俸祿,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是否就真的有擁有美好的人生」?之所以會產生這種疑或惑,乃因現在日本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口逐年增加。一般而言,一個國家中,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口若佔該國總人口數十分之一以上,則為老人國,而日本很久以前就已成為老人國了。這可從首都圈以外到處都是老人的情景可得應證。

在這些老人中,有許多仍像以往上班時般地無為而過,當我們看到這些老人時,我們是否也希望日後上了年紀也像他一樣呢?為什麼會這麼地想呢?因身為自行創業者並無年齡上的限制,就算年齡超過六十五歲,仍可在第一線上活躍,而上班族則非退休不可。

試著比較這兩種的人生,當可發現與其做個上班族不如做個自營業者,享有更具意義的人生。

近年來日本的家庭中,夫婦共同上班已成理所當然之事,因此家庭經濟也轉趨富裕。相反的,一些家務就不得不委由外面的代勞者,使得服務業者日益興盛,進而增加更多商機,帶動自營業市場的擴大。

換言之,任何一個人都可能由以往依賴他人的生活方式轉換成自我獨立。任何一個人不再單只關心其所依屬的單位或所屬價值,而是看自己可以作什麼,自己在社會上的存在價值是什麼。

我應儘早體認社會的此一變化。同時為了因應社會的這種變化。應儘早提高自我存在的價值,並思考如何在自己喜好的領域中獲致成功。

在我執筆撰寫此書時,腦海裡儘映現出閱讀此書的讀者是些充滿幹勁的人,當然希望本書能提供認真思考人生去處的人一些參考。

href="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holyfree/">*以上商品說明取材於博客來網路書店, 應以博客來網路書店內容為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